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帶動國內創新創業蓬勃發展,進而加速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8年推動「創業家實證計畫」(即新創採購),期為新創業者鏈結政府市場及場域試驗機會,打造新創採購平台機制,友善新創事業進入政府採購市場,建構完備創新創業生態圈。

新創採購由中小企業處與新創業者締約,談定供應規格及價格,進而促進中央及地方政府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模式,因應實務需求直接在電子採購網下單,縮短傳統招標採購的流程時間,大幅提升供需雙方媒合效率,提供新創業者有效拓展與公部門的合作商機。

為鼓勵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機關積極選用新創企業的解決方案,本次計畫聚焦「智慧環保、智慧創新、智慧照護、智慧安全、智慧農業、智慧教育」六大新興技術應用領域,並輔以智慧城市為長遠願景找尋政府市場合適的新創採購標的。新創採購計畫上線至今成果斐然,目前完成上百件的採購案,吸引近50家軟硬體及系統整合等新創業者積極參與。

智慧科技教育領域,則有慶奇科技、極趣科技兩家業者上架新創採購平台,慶奇科技上架後,對企業品牌帶來加分效益。慶奇科技自主研發「Webduino 系列開發板」可應用於製造中心及高中職以下學校單位。慶奇科技總經理許益祥解釋,Webduino這套物聯網教學平台讓第一線教師更直觀在電腦、平板進行跨領域課程教學。

事實上,加入新創採購計畫之前,慶奇科技便積極與地方縣市教育局展開合作,因地利關係最早與高雄市教育局洽談,合計採購超過一萬片Webduino開發板,並在當地超過300多間學校使用相關產品應用,近期積極與新北市、桃園市教育局洽談合作。

許益祥回應,參與新創採購網最直接效益是平台具備遴選機制,能成為平台的入選企業名單,就像獲得政府「認證」,對外洽談過程不僅更有效率,同時受到大型企業關注而獲得合作機會。另一項間接效益則是慶奇科技的目標客群為學校教師,越來越多學校採購Webduino開發板,教師針對第一線教學情境及需求,提供產品使用回饋及建議,有效協助慶奇科技改良下一代產品,對企業營運方面創造正向循環並持續擴大市場商機。

至於極趣科技長期專注提供多元化科學教育學習,特別設計出一款具教學價值的「BeRobot」可程式化、可擴充電路、及可變形機構的機器人研究開發平台,透過相關教育課程、夏令營學習及教育培訓面向,讓國小至大學甚至是成人教育,都能透過極趣科技的平台實際動手練習寫程式。

極趣科技執行長張合右回應,希望透過由淺到深的教育課程,讓越來越多人啟發對程式應用的興趣,同時機器人還牽涉機構設計、電路應用領域,透過DIY實務操作培養下一代對機電技術、程式語言的愛好,進而提升技術能力進而帶動機器人產業發展。

極趣科技於2019年成為新創採購供應商,旋即與桃園市、高雄市教育局處展開接洽,目前極趣科技在新創採購平台上的產品方案相當多元,涵蓋感測器、物聯網應用軟體、電動車元件、及多關節人型機器人等。張合右表示,極趣科技的解決方案過去主要直接與學校機關洽談,加入新創採購計畫後,當學校有需求可直接上平台下訂,減少採購流程及手續時間,透過補助讓更多學校有機會使用科技領域教材,對學校教育、新創企業是雙贏局面。

面對新創產業的需求,政府積極從多元管道進行協助,並在產業媒合交流扮演關鍵性角色。以嘉義市刑警大隊為例,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方式,直接在電子採購網購買適合的商品化產品及服務,大幅降低成本又節省程序,相關效益相當受到政府單位肯定。至於新創團隊加入新創採購計畫後,新創受訪者認為這項機制大幅擴大與公部門的合作機會,期盼除了擴大市場機會,未來產業端也能積極採納新創的解決方案,為臺灣新創創造更健全運作環境,相信未來將激盪出更多元的創新創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廣告]

附件下載

政府採購新創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