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透過感測預警系統,歐米智聯借力科技成為防治災害的好幫手封面圖

透過感測預警系統,歐米智聯借力科技成為防治災害的好幫手

分類
智慧安全
機關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年度
110

臺灣山區地形高聳、又常有地震或颱風侵襲,每逢豪雨季節更常聽到山區落石意外頻傳,在幾次國內重大火車意外事故後,各相關單位都非常在意異物或落石掉落的問題,不斷尋求預先示警,提前阻止意外發生的解方。

而阿里山區地質年輕、易發生坡地土砂災害,尤其是阿里山林業鐵路自竹崎站起,軌道路線四周為高山險峻之地形,加上彎道處,更容易產生視線死角,若有異物掉落,火車駕駛司機更無法即時減速或煞車。

政府出題、你來解題,從需求出發提供精準產品

為避免意外發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主動出擊,在新創採購平台上的「政府出題.新創解題」裡,提出需求,尋求有解決方案的業者主動提案。而主要產品為告警系統的歐米智聯,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到了林業處需求,因而主動提出企劃書,守護阿里山鐵路安全。

歐米智聯行銷業務經理林家瑋透露,其實這個案子的挑戰不少,阿里山林業鐵路有百年歷史,沒有電力鋪設,到現場後更發現,由於阿里山樹齡老、又高大,更無法用太陽能方案解決。

再加上要建置自動化監測設備,讓監測人員遠端就可及時收到訊息,但林鐵也無鋪設光纖網路,兩大現場條件限制,雙方都一一克服,順利建置好落石告警感知設備,當現場偵測到異物入侵時,將即時以現場告警牌面提醒司機煞車以及用通訊軟體,推播至駕駛司機手機,並將異常數據顯示於後端網頁,提前預警希冀阻止意外發生。


圖說:於林鐵旁設置自動化監測設備,確保鐵路無受異物入侵。(圖/歐米智聯)

而也因為從竹崎站起至樟腦寮車站,又會經過大尖山地震斷層帶,勘查後認為,這段路線已經有邊坡淺層崩塌的發生,歐米智聯也在這處規劃相關邊坡監測,以地表傾斜儀偵測地表傾斜量,當邊坡監測達到告警值時,可啟動牌面告警司機注意前方路況。

在這一年的使用下來,林鐵也覺得非常方便,於2022年底,運用該系統舉辦演習活動,讓系統發揮最大作用。

只要現場有安裝好攝影機,這套系統僅需處理軟體串連,就可以開始做監測,整體的採購經費,比原本需要安裝現場設備的告警系統,減省了十倍左右,林鐵也決定持續採購,讓這套系統擴大守護阿里山鐵路的安全。

與阿里山林業處的合作經驗,讓歐米智聯發現了更多現場應用的痛點,他們進一步著手開發AI影像滯留物辨識系統,未來只要透過攝影機,監測到有異物掉落到馬路或軌道上超過五秒時間,系統就會自動判定為落石,自動發送通報到管理平台上,讓所有人員知道異狀發生,可以即刻處理。

建構城市韌性,從邊坡監測開始

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合作為例,則是另一項邊坡監測成功案例。臺北市文山區的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周遭土質鬆軟,一直都有隱含的邊坡滑落的風險,政府單位持續在尋找解決方案,後在新創採購平台上看到了這套邊坡監測系統,認為可能為解決方案選項之一,便立刻去電,隔周雙方就派員到現場場勘、提出解法,社會局相關人員評估後覺得可行,就從新創採購平台上的共同供應契約流程下單,合作就此拍板定案。

阿里山林鐵、老人安養中心這兩項案例,都應用了歐米智聯的邊坡監測預警,其實,系統更可應用於橋樑、市區積淹水監測等等,為全面強化韌性城市的安全性,守護家園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