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將山與河流搬進教室!沐霖借力科技讓地理學習變得立體又有趣封面圖

將山與河流搬進教室!沐霖借力科技讓地理學習變得立體又有趣

分類
智慧教育
機關
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年度
111

你還記得小時候開始學地理課的情境嗎?老師在黑板上畫出一幅幅曲曲折折的等高線圖、搭配不同顏色的河流曲線嗎?

這些原本是立體情境的山峰地形圖,到課本上,變成了扁平的曲線,讓人難以想像真實的樣貌,不禁令人揣想,若教學現場能有一套教具,若能及時展示山峰地勢的樣貌,是否能夠讓教學效果更好,讓學生更有學習動機呢?

沐霖互動實境看到了這樣的教學痛點,因而開發了擴增實境地理互動沙盒,將過去那些平面的文字與圖像敘述,轉化成擬真的山谷河流,帶進每間地理教室!

讓過去的文字立體化,好懂又更容易學

用更簡單的想像來形容,這套沙盒與課本文字敘述最大的差別,就像是民眾買房子的時候,都會先看到平面設計圖,但若看到DM上的彩色立體圖,或是到案場可以看到3D模擬、建案外觀模型的話,就更容易想像完整的空間情境。

執行長劉孟琳表示,產品投入開發初期,他們做了許多田野調查,包括教學現場的觀察、配合課綱會需要開發的功能等等。而這套擴增實境地理互動沙盒,是利用擴增實境技術 (AR) 即時把真實地形、水流、河谷、山脊、火口湖、分水嶺等等,透過地勢投影在沙盤上,如地形地貌模擬呈現、水文流體模擬、地勢高低判讀等等,立體呈現地勢,剖面圖更可看到水土變化,在教學現場,可以很容易的引起學生好奇圍觀,進一步引發學習動機。

 


圖說:地理沙盒可用於模擬各種地形、水文流體、地勢高低等。(圖/沐霖互動)

以已採購的學校海青工商為例,校內設有土木科及建築科,由於過去學習土木知識,不外乎以課本所載的學術知識,或實際操作演練兩種路徑學習,近年雖發展到以電腦中的3D 圖像進行解說,但學理知識,如縱坡度與橫坡度的測設與計算、直線與曲線如何進行放樣等等,若能透過科技工具,即時呈現模型藉以說明相關專業知識,更能夠加強學生認知,讓所有人不僅「看得到也摸得到」,相信更能夠讓學生理解其中精要。

此外,這套工具更可結合時事議題,讓教學現場變得更與時俱進,讓學生產生共感、學習效果倍增。例如臺灣遇到暴雨時,就會有新聞媒體討論的「滯洪池」,便可透過地理互動沙盒進行呈現。

因海青工商位於高雄,而高雄大岡山典寶溪兩側區域,屬高雄易淹水地區,常年淹水災情嚴重,為防範未來可能之水患因此採「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的綜合治水觀念,可透過互動沙盒以模擬本市建置的典寶溪A、B區生態滯洪池,讓學生即便不用親臨現場或實際經歷水患,也可以從沙盒的操作中得知滯洪池的作用與原理。

又或是建築科系學生一定要學習的水土保持議題,則可利用沙盒示範兩種不同的工程方法,對於降低洪水風險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擴大智慧教育的觸角,展館或藝術創作應用也可行

這樣的產品,應用範圍其實並不限於僅有高中教育,現在雖然是針對高中地理課應用,但其實因為沙盒能構成呈現的教學模式非常豐富,即便是讓幼稚園的孩子來學習,也有適合的教育方法,例如即使只透過地理互動沙盒觀察山河的顏色、或談形狀變化,也是能夠打開視覺與觸覺的學習方法。


圖說:沙盒不僅可應用於教學現場,更可用於展覽等,作為互動展示用途。(圖/沐霖互動)

抑或是,沙盒也可以應用在富有教育意義的水土保持或河川展示館。以往展覽館都會以文字或圖像說明,哪種土壤或地形,容易會有開發風險,不適合蓋房子或是水土保持要做好等等,但這些扁平的展演形式,其實都很難一次看懂整個地形地貌的問題。

但若透過沙盒,現場的導覽人員便可以設計更多互動形式,包括投影、或是在講解時拆解步驟,一步步呈現土壤變化的地貌,用淺顯易懂且擬真的方式,講解專業知識,讓一般民眾更容易進入。

正因沐霖觀察到,教育現場需要更多科技與新創產品的協助與介入,讓學生能用更多元學習的方式,因此於2020年底申請加入新創採購平台,2021年正式成為合作廠商,讓更多學校機構認識產品與服務。

加入新創採購平台成為合作廠商,第一項優勢在於,過去需要一間間學校接觸,但現在是全國高中職都能夠透過平台發布、推廣的訊息,得知有這一套沙盒教具的存在,能一次撒網,讓更多老師一起來評估採購的可能性。

其次,由於要上架在新創採購平台上的產品的規格與價格,是必須統一規格的,而這也為企業節省了許多溝通成本。

未來,除了學習與展館之外,沙盒也可以與藝術展演做結合,未來結合更多的硬體配件,設計互動投影的體驗,就不限於學校甚或是僅在地理科目的應用。讓產品的功能愈來愈多,可以應用面向與領域就變得更多元,讓智慧教育的路走得更遠更廣,達成讓學習變得更有趣的終極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