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援任務導入無人機機隊管理系統,提高火災空勘、山域搜索效率封面圖

救援任務導入無人機機隊管理系統,提高火災空勘、山域搜索效率

分類
智慧創新
機關
基隆市消防局
年度
110

救援任務導入無人機機隊管理系統,提高火災空勘、山域搜索效率

臺東地勢狹長,對於救災人員不甚充足、多高山等地理環境較不便利的東部地區,當發生遊客或作業人員意外時,在救援作業上需要更長的時間,臺東縣政府消防局在2021年首次透過新創採購計畫,加入奧榮科技無人機對管理系統,以空中協助進行救災任務的執行,提高救援任務的效率、減少人員執行勤務的風險。

無人機從通訊到操作的簡化,提升搜救動能

但,每一次發生災害現場情況都非常複雜,幾乎無前例可循,指揮官極需要當下正確的判斷及決策,但因為地形原因或是現場無預警的變數,往往對防救災人員造成莫大的風險,從火災現場的空勘,水域救援時的人命搜索,山域意外事故的廣域搜索作業等,在各災害發生時,以無人機隊隨時搭配搜救人員進行空中作業,提供第一時間無距離限制的非對稱式資訊加密回傳,強化救災現場即時指揮調度資源的功能就非常重要,一方面解決陸製無人機資安疑慮,同時共享即時的大範圍的影像,加速消防現場指揮及援救單位的救災規劃及資源調派,讓原本就已經非常強韌的「救災救護軟實力」,加上空中救援的「硬實力」,使民眾的待救時間縮短,提升人民的安全。

無人機隊與指揮中心共享即時建圖定位實際經緯度及影像,提高搜救效能。

圖說:無人機隊與指揮中心共享即時建圖定位實際經緯度及影像,提高搜救效能。

專業的無人機團隊協助臺東縣政府消防局,結合裝載3.5公斤或4公升內容物的多元酬載功能,依照救援需求調整為照明、吊掛救生設備、喊話器等,也就是說,當意外發生時,24 小時待命的無人機搜救隊,可即時前往支援,並結合偵查任務的無人機來回尋找受困者,發現受難者時派遣投擲無人機空投救生衣、或醫療物資與裝置(如點滴、血清、AED裝置等),同時搭配一線人員現場救援,可有效提升救援效率、減少救災人力負擔以及降低救難風險。

在無人機隊監管上,可串接後端軟體與數據分析等需求,高彈性的「地面站」軟硬體整合技術,消防局僅需透過平板操作,便可設定遠端執行任務的參數,並可即時由語音對講機遠端下達指令彈性調度機動性更高,減輕任務執行的壓力,更可累積防災救災數據資料進行未來搜救任務的規劃與分析。

4G LTE通訊傳輸訊號,確保執行任務流暢順利

基隆市消防局也是國內第一個運用空拍機,結合即時視訊傳輸系統,執行消防與救援任務的單位。

圖說:基隆市消防局也是國內第一個運用空拍機,結合即時視訊傳輸系統,執行消防與救援任務的單位。

 

同樣大部分都在陡峭、臨海山區的基隆市消防局,也已藉由無人機隊開始執行搜救任務,在今年的港區演習中,更實際操演結合 4G LTE通訊傳輸訊號,在比較複雜的通訊環境下,能持續穩定保持通訊的無人機隊,支援熱像渲染圖,即時顯示畫面中的最高及最低溫,以利於操作人找尋熱點或起火點,完成多機監控、中控中心、即時畫面串流的搜救任務,在地形複雜的地區,提供更有效率的救援解決方案。

通過較難觸及的複雜地理環境、巡查建築結構、火場現場偵測及即時指揮等救援行動,無疑將成為防災搜救任務全新明智的選擇。未來其他場域的應用上,若任務型態具備重複特性,如定時定點之無人機巡查環視飛行與巡檢偵查,從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監測非法濫捕、盜採,進行國土測量、監測農漁業生長情況,可因應不同攤位的需要,提供整體的解決方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