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人機空拍高效完整呈現城市土地重測,環評監控神隊友封面圖

無人機空拍高效完整呈現城市土地重測,環評監控神隊友

分類
智慧創新
機關
台大工程海洋所
年度
109

無人機空拍高效完整呈現城市土地重測,環評監控神隊友

在市政發展規劃中,若運用傳統空中載人飛行器(例如直升機)來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土地重測應用,所需成本考量須從人力的佈建到空中監測、記錄時間,更包含飛行期間人員可能的傷害風險,而透過無人空拍機進行空中影像拍攝,更有效率的完成照片/影片紀錄任務,協助文化觀光、都發、建設、環保、教育、地政等多個相關單位完成資料搜集的管理,整體成本比傳統使用人力或載人飛行器作業方式更低廉。

 

同樣屬於無人機機拍產業的無界空拍,服務過的知名企業客戶不勝枚舉,包括半導體廠、新竹科學園區、離岸風電開發商、大型建案及工程等。自2019年加入新創採購迄今已有5個機關採購,分別是台大公衛的河川空拍、新北環保局的五股垃圾山空拍、北市環保局的關渡專案、高雄海洋局的港區監控、台電谷關高壓鐵塔更換工程記錄。

 

過去無界空拍很少承接政府標案,主要是時程太長且程序繁雜,但新創採購提供簡易、小規模標案的媒合機制,方便政府能夠導入更好、更創新的技術和產品。以無界空拍與高雄市海洋局的合作案為例,海洋局希望針對高雄港轄下的前鎮、小港、第六第七船渠、興達港等多個區域進行遠洋漁船排放黑油的監控。負責人臣忠振指出,「海洋局要求在今年夏季的三個月內拍攝17次,主要是當時正值遠洋漁船返航的高峰。」像這樣具有時效性的工作,短期內必須完成,傳統的開標作業肯定來不及;新創採購計畫恰好解決這個問題,以超高效率成案結案。

 

以新北市環保局的合作案為例,先在低空拍攝2500張,再以正射拼接技術整合,GSD解析度達3.5公分,地上的一個瓶蓋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環保局要求每個月拍攝一次,共計拍攝12次,違法廠商無所遁形,環保局也能了解廠商搬離的執行率。目前本案已執行半年,每月都能在拍攝隔天即送交成果。

 無界空拍透過新創採購承接台大工程海洋所專案,隨船拍攝國內最先進最大的海洋研究船勵進號執行潮流發電機的工程實驗。

 圖說:無界空拍透過新創採購承接台大工程海洋所專案,隨船拍攝國內最先進最大的海洋研究船勵進號執行潮流發電機的工程實驗。(圖片提供/無界空拍)

 

在高效率的部分,今年台大公衛所的河川拍攝案同樣是透過新創採購進行,在指定河川的所有橋樑和放流口進行水質採樣,以協助污染監測。無界空拍表示,「這個採購案是在今年六月份成案,內容是拍攝三條溪,流域範圍很長,但仍然能夠單月接單、單月執行完成,這對供需雙方都很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