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  數位安控保障校園安全封面圖

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  數位安控保障校園安全

分類
智慧安全
機關
桃園文化國小
年度
109

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  數位安控保障校園安全

智慧安全很重要的一個面向是保障人身安全及機關的實體安防。以校園或維安敏感地區的異常入侵示警來說,過去大量仰賴警衛巡邏及人工監看攝影畫面的工作型態,經常產生防護上過猶不及的漏洞。例如近年發生幾起重大校園安全事件之後,許多學校紛紛加裝電子圍籬,但其偵測的敏感度太高,包括樹葉掉落、松鼠越界等,都會觸發警報,一個晚上傳送幾百則錯誤的警示訊息,導致安全人員疲於奔命。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人口紅利不在,過去多數仰賴人力的工作與思維方式,勢必需要尋找創新的工具來提高安防成效。新創採購計畫提供的「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聰明的以虛擬警衛服務的概念,將監視系統拍攝的所有影像,由AI進行辨識異常入侵,準確率跟人眼一樣高,因此誤報情況大幅下降,而且相較於人力易於疫乏,AI 監看可達成24小時不漏接。

這類系統整合了安全監控未來的兩大趨勢:雲端化及 AI化,改善了傳統監視器的盲點。雲端化的效益在於機關可以將監視主機委外託管,而不需自行負擔硬體成本,再也不用擔心新增系統與舊系統不相容等問題。加上搭配 AI 數據分析,如有意外事件都可即時透過行動裝置, 桌機或筆電進行通報,大幅提高管理成效。

「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藉由新創採購計畫的媒合,已由各縣市中小學校陸續導入。新創企業盾心科技指出,桃園文化國小是全台率先導入此類解決方案的學校,另外包括台北市信義國中,以及2015年發生割喉案的台北市文化國小都已採購並完成上線。

校園安全及機構安全近年導入異常影像AI辨識系統,降低電子圍籬誤報、提高人身及機構安防保障。

圖說:校園安全及機構安全近年導入異常影像AI辨識系統,降低電子圍籬誤報、提高人身及機構安防保障。(圖片提供/盾心科技)

對於各級學校的主管機關而言,「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大幅提升行政管理效率。例如縣市政府的教育局,轄下管理轄的中小學校動輒上百所,尚未實現安控雲端化時,透過紙本或人力來管理電子圍籬安裝後成效,耗費心力且效率有限。導入「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系統後,雲端自動產生各所學校的每月報表,教育局可透過帳號登入雲端就能即時查看數據。除了學校之外,機關建築物大樓、水資源據點、變電箱等各種具有維安需求的戶外場景都很適用,在國外也有「異常行為AI影像辨識」許多成功案例,例如盾心就替美國加州校園、澳洲昆士蘭的市府大樓及基礎建設,建置了類似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