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共同照護雲運用數位科技,縣市醫療照護更給力封面圖

共同照護雲運用數位科技,縣市醫療照護更給力

分類
智慧照護
機關
高雄市政府
年度
109

共同照護雲運用數位科技,縣市醫療照護更給力

在醫療院所或活動中心提供里民健康服務的同時,導入「健康管理系統」,透過各種量測設備,將民眾的生理資訊,包括血壓、血糖、體溫(額溫)等數據即時上傳雲端,除了民眾可透過APP或WEB介面查詢量測值與歷史記錄,促進更便捷的個人健康管理;在現場協助量測的人員亦可避免紀錄過程的失誤,更不需再增加後續建檔的作業時間。

 

2020年的唯一一座IDC主辦的亞太智慧城市獎-智慧健康獎項,頒給了高雄市政府,得獎理由是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平台」這項數位科技打造無所不在的健康生活,將體溫、血壓等多種量測設備連線上網,再整合雲端資料庫,將社區照護資訊化,效益是社工及照護人力更精簡,卻能讓更多民眾受惠,另也促成中年人照護老年人的鄰里生態系。類似這樣的解決方案,已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的新創採購計畫中可以看到,並獲得不少縣市採用。

 

協助高市府獲獎的新創企業先進醫資,表示此服務目前已有23萬用戶,每月產出18筆萬筆資料,且每月新增7-8千用戶,目前也正透過新創採購計畫協助花蓮市政府建立健康管理系統。先進醫資總經理黃兆聖表示,許多社區照護工作,原本高度仰賴志工,但導入數位科技後,將現有醫療及量測設備聯網,可串連各地方行政區包括離島偏鄉的上百個自助照護康站,民眾只要在鄰里活動中心自行量測,系統就能主動紀錄各式健康數據,還可透過行動裝置查詢。相較以往社會局或衛生局購置血壓計等量測儀器供民眾使用卻只能留下紙本數據,如今資訊連網讓公部門可提供更多元的照護服務及成果分析。

縣市政府導入共同照護雲,串連醫療量測設備,以數位科技解決日漸龐大的照護需求,提升民眾健康。

圖說:圖為縣市政府導入共同照護雲,串連醫療量測設備,以數位科技解決日漸龐大的照護需求,提升民眾健康。(圖片提供/先進醫資)

 

以數位科技串連既有醫療設備,實踐「共同照護雲」的概念,能滿足醫療照護的三大需求:一是既有設備連線上網,照護資訊化,以往只在user端的數據,藉由物聯網串連醫病雙方、串連照護者及被照護者,有利政府推動更細緻的公共衛生及醫療服務;二是量測資料可被處理分析,照護機構或醫療院所可依數據隨時提醒慢性病患者,並加強衛教宣導。三是活化社區資源,優化照護體系;例如共同照護雲推出獎勵機制,社區50歲長者照護70歲長者,即可獲得加值點數。共同照護雲的概念符合當今少子化、高齡社會的需求,也是協助政府提升公共利益的極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