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之家導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 提升第一線人員照顧品質與效率封面圖

護理之家導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 提升第一線人員照顧品質與效率

分類
智慧照護
機關
醫療或社區單位
年度
109

 護理之家導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 提升第一線人員照顧品質與效率

台灣大多數護理機構,都面臨人力不足的痛點,如果能藉助高科技,就能分擔前線人員的壓力,「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平台」提供一套可量測血壓、血糖、體/額溫…等生理資訊的無線設備,透過平板電腦APP或WEB介面,就能查詢量測值與歷史記錄,非常適合應用在醫療院所、里民健康服務…等需要進行生理量測的場域。

 

設備全面無線化 提升數據收集效率 減輕照護人員負擔

大部份醫療或社區單位,在進行生理量測時,都還是採用無傳輸功能的設備,有些甚至用傳統紙本紀錄,護理人員必須於量測時手動抄寫紀錄,待量測結束後再回到護理站鍵入資料,既花時間又耗費精力,且土法煉鋼人工謄寫容易出錯;另外,由於手工出報告時程較長,期間還必須面對來電客訴與追討,這些無形中都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高雄民生醫院護理之家同樣遇到前述這些困境,院內所有量測設備都不支援無線傳輸,要把串接所有有線設備工程耗大,甚至有些已接近使用年限,導致繄護人員繁重工作下,不停抄寫每床量測結果,忙到疲於奔命。

 「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所有器材皆採無線設計,能大幅提升健檢數據的收集效率,減輕第一線照護人員的負擔。

▲「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所有器材皆採無線設計,能大幅提升健檢數據的收集效率,減輕第一線照護人員的負擔。

為了提升照顧品質與工作效率,高雄民生醫院護理之家2019年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如影優活公司合作,該公司曾於108年度以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受到好評,這次更規劃全新「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所有器材皆採無線設計,能大幅提升生理量測數據的收集效率,全面解決包括生命徵象量測、數據統整…等作業上痛點,更重要是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

「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提供血壓、額溫、血糖、血氧與體重體脂五大健康量測項目,擺脫傳統辛苦的抄寫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只要準備一台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搭配的血壓計、體溫計…等健康測量設備,皆支援無線傳輸技術,讓照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把量測數據上傳至雲端平台,再透過APP或WEB介面,管理這些量測數據統計成分析報表。

 

測量報表即時上傳 建立自我健康管理 遠端也能瀏覽紀錄

「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最大優勢為,所有生命徵象報表皆能即時產生,讓照護人員能隨時掌握患者的健康狀況,APP上長期累積的量測紀錄,可做為日後就診的參考,協助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建立自我健康管理意識。而對於遠在異地的家屬來說,也能利用專屬APP,瀏覽雲端的照護紀錄了解長輩健康,同時滿足自我管理與親友關懷。此外,「智慧健康管理服務」具備量測警示功能,一旦出現異常狀況,系統會即時發出警訊通知相關人員。

 照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把量測數據上傳至雲端,再透過APP或WEB管理統計成分析報表,所有生命徵象報表皆能即時產生,即使遠在異地的家屬,也能透過APP掌握長輩健康。

▲照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把量測數據上傳至雲端,再透過APP或WEB管理統計成分析報表,所有生命徵象報表皆能即時產生,即使遠在異地的家屬,也能透過APP掌握長輩健康。

過去為患者量測生命徵象時,由於所有器材皆採有線設計,導致移動緩慢無效率;不過若改用「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所有設備全集中在輕巧的推車上,無線設計使移動更為迅速方便,加上整套系統提供流暢的操作度,更重要是獨自一人就能完成,相較於過去能省下兩個人力,以當今照護機構平均1人要顧6~8人的標準來看,等於多出兩個人力,能為其他照護人員分擔工作壓力。

 「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所有設備都能放置在輕巧的推車上,無線設計使移動更為迅速方便,獨自一人就能完成,病房量測、護理站可即時查詢量測結果。

▲「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所有設備都能放置在輕巧的推車上,無線設計使移動更為迅速方便,獨自一人就能完成,病房量測、護理站可即時查詢量測結果。

只要善用智慧科技在照顧工作,就能優化第一線醫事人員的工作負擔,「智慧健康管理服務」未來還能應用在其他醫院、診所與政府機關,希望透過這套即時監測與反饋的基礎建設,建立服務單位與家屬間良好的溝通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