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龍老人住宅試行智能照顧服務 提高照護效率封面圖

大龍老人住宅試行智能照顧服務 提高照護效率

分類
智慧照護
機關
各大照護機構
年度
109

 大龍老人住宅試行智能照顧服務 提高照護效率

隨著台灣人口逐漸老化,老人照護已成最受關注的議題,市面上出現許多「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強調不需佩戴任何穿戴裝置、亦不用在家中裝設攝影鏡頭,就能提供機關追蹤受照護者全天作息,適用於醫院、醫療中心、安養中心…等各大照護機構,大龍老人住宅在2018年與巨安長齡合作試行「智能生活照顧服務」,希望在不影響長者生活習慣下提高照護效率。

 巨安長齡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中,設計了一套整合警示、指標…等功能的中控介面,讓機構管理者對所有長者現況一覽無遺。

▲巨安長齡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中,設計了一套整合警示、指標…等功能的中控介面,讓機構管理者對所有長者現況一覽無遺。

 

在不影響長者既有的生活習慣下 協助照顧者找出最便利觀察方式 

臺北市老人人口數,占總人口數百分比排行六都第一位,預估2021年65歲以上人口將突破兩成,等於每5位就有1位老年人,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雖然政府提供許多老人公寓與老人住宅,但長久下來仍面臨許多困難,包括人力不足、長輩注重隱私、排斥穿戴裝置…等,畢竟大部份老人都希望在低度干擾下得到關懷,這點也與臺北市大龍老人住宅「不改變長者既有生活習慣與型態」管理者基本訴求相契合。

有鑑於現行智能設備在長照領域的應用與服務尚未確實落地,臺北市大龍老人住宅2018年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巨安長齡合作,希望打造一套最合適的長照資訊服務,這套「智能生活照顧服務」規劃上秉持「長者既有生活的維持」、「長者生活作息的觀察」、「長者異常狀況的洞察」與「長者健康與安全管理可視化」四大理念,換言之就是依實際場域情況,提供最符合需求的服務設計,其中包含警示、日誌、指標與、可視化…等多項量身訂作的設計,讓身處第一線的照顧人員,隨時掌握長者長期健康狀況變化。

 「智能生活照顧服務」中,一般民眾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立刻了解家中長者作息、是否外出…等生活狀態。

▲「智能生活照顧服務」中,一般民眾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立刻了解家中長者作息、是否外出…等生活狀態。

 

無需穿戴裝置也能偵測長者行為 系統化紀錄提供老宅未來管理指標

而這套由新創開發的「智能生活照顧服務」延續無鏡頭、無錄像與無穿戴三大原則,在專案中針對12間房的長者進行生活作息偵測,無需穿戴任何設備,在維持既有的生活作息蒐集數據,另外也針對各房長者外出無活動、入廁、在房活動、睡眠(就寢/起床/REM/NREM)…等行為紀錄與分析;而照護長者最擔心的,就是出現異常行為,然而異常行為的觀察,必須立基於對高齡者生活作息與習慣的長時間觀察與瞭解(日誌設計與可視化設計),當實際狀況偏離經驗(指標設計),便判斷此可能為異常(警示設計),如遇到緊急事件,也能立即發現與處理。而所感測得到的資料,皆具備相當的準確性與回應性,如果能利用中控將警示、指標服務整合至單一介面,就能讓老人照顧服務更有效率。

 「智能生活照顧服務」把所有偵測資料整合至單一介面,包括入廁、無活動、活動、睡眠中斷、REM、NREM,可迅速掌握單人房中長者生活狀態,透過長期觀察,了解長者的健康與是否有異常。

▲「智能生活照顧服務」把所有偵測資料整合至單一介面,包括入廁、無活動、活動、睡眠中斷、REM、NREM,可迅速掌握單人房中長者生活狀態,透過長期觀察,了解長者的健康與是否有異常。

未來這套服務,將提供長者更全面性的即時安全偵測與管理,甚至發展為可按需求訂閱的照顧服務,不光現有的照護機構,還能將服務模式延伸至獨居長者、日照中心…等更多元的情境,發展成智能生活照顧服務模型,提供老宅未來基礎安全規劃指標。總而言之,必須要能提供合適的服務設計,才是照顧業界最核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