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東縣政府邁向智慧節能 攜手綠能新創挑戰省電最高3成封面圖

臺東縣政府邁向智慧節能 攜手綠能新創挑戰省電最高3成

分類
智慧環保
機關
台東縣政府
年度
109

臺東縣政府邁向智慧節能 攜手綠能新創挑戰省電最高3成

台灣用電量屢屢突破歷年新高,節能環保科技發展蔚為主流,近幾年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產業,許多新創團隊亦投入研發「用電管理系統」,透過智慧能耗診斷技術,能即時提供能耗改善策略,這套系統的使用情境也非常適用於各大政府機關、學校單位、醫療院所、公宅與長照中心,以去年臺東縣政府與綠能科技公司打打打的合作為例,將智慧節能整合服務系統導入縣政府大樓,再搭配良好的用電習慣,最高能省下高達30%之電力。

 

政府機關導入智慧節能系統 解決用電資訊不明確的痛點

歷史悠久的政府辦公大樓,由於先天欠缺全面性、系統性的電力使用監測,無從檢視並優化各處室用電習慣,為了響應經濟部能源局能源管理法「室內冷氣溫度設定限值26℃」,過去臺東縣政府只能以土法煉鋼的方式,不定期人工查核冷氣設定值,不僅耗費人力且節電效果不彰,因次希望導入便捷的冷氣溫度查核作業系統。去年臺東縣政府透過「新創採購計劃」選擇與綠能科技公司打打打合作,導入客製化智慧節能診斷服務,達到有效管理與節能目標。

 臺東縣政府透過經濟部「新創採購計劃」,與竹科綠能新創打打打合作,導入客製化智慧節能診斷服務,希望達到有效管理與節能的目標。

▲臺東縣政府透過經濟部「新創採購計劃」,與竹科綠能新創打打打合作,導入客製化智慧節能診斷服務,希望達到有效管理與節能的目標。

 

本案最具挑戰性之難處,在於臺東縣政府辦公大樓屬於新舊共存建築體,大多數老建築迴路管線設計不周全,經常發生電力迴路亂接延伸、電力線不明確的問題,不像新建築所有迴路、配電盤都已標示清楚,難以完整且清楚提供節能規畫與施作需求。因此臺東縣政府與打打打協調節電目標時,便根據建築的在地特性,規劃與配置客製化智慧節能系統,用最低成本達到最佳效益。相較於花大錢重新翻修換設備,其實花少許的預算,也能達到節能訴求。以預算考量,假始花費100萬購置系統只能省10萬電費,對採購單位來說,等於十年才能回本,但在編列30萬預算狀況下,同樣能節省10萬電費,相當於3年回本,回報率效益拉高,就能提升大型機關投資節電系統的意願。

 辦公大樓屬於新舊共存建築體,大多數老建築迴路管線設計不周全,因此必須根據建築特性,規劃客製化的智慧節能系統,用最低成本達到最佳效益。

▲辦公大樓屬於新舊共存建築體,大多數老建築迴路管線設計不周全,因此必須根據建築特性,規劃客製化的智慧節能系統,用最低成本達到最佳效益。

 

好的用電習慣勝過建置系統 適用於任何大規模公家單位

臺東縣政府共導入「智慧用電管理系統」與「智慧空調節能服務」,可依據機構各項能源績效指標建立能源基線,透過即時用電量進行節能診斷與改善措施分析,輕鬆掌握所有用電情形。「智慧用電管理系統」不僅解決用電耗能不明確資訊的問題,也能與「智慧空調節能服務」部份整合,透過資訊化管理平台,大幅減少人力成本與專業勞務支出,進一步協助評估與制定相關節能策略。至於成效表現如何,在不影響環境舒適下控制分離式冷氣,相較於去年同期預計能節省5~10%用電量,如果搭配良好的用電習慣,最高能省下30%的電力。

 這套智慧節能診斷系統,適用於各種大規模機構單位,只要依據各項能源績效指標建立能源基線,透過即時用電量進行節能診斷與改善分析,就能輕鬆掌握所有用電情形。

▲這套智慧節能診斷系統,適用於各種大規模機構單位,只要依據各項能源績效指標建立能源基線,透過即時用電量進行節能診斷與改善分析,就能輕鬆掌握所有用電情形。

 

全球暖化議題逐漸受到重視,節能省電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類似打打打這類型的新創智慧節能系統受到許多企業青睞,也適合與其他大型公單位合作,例如學校、公宅、醫療院所、長照中心等等,能為不同機關客制化最有效益的方案,一同為地球節能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