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綠能節電好環保,前瞻應用好智慧封面圖

綠能節電好環保,前瞻應用好智慧

分類
智慧環保
機關
新竹市環保局
年度
109

新竹市政府是最支持且積極採用新創解決方案的地方政府代表之一。新竹市政府表示,多年前跨局處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小組,近期得知新創採購消息,認為可激發新竹市政府各局處對新興技術的認識及應用想像,因此智慧城市推動小組積極宣傳這項計畫,同時鼓勵各局處盤點業務需求,廣泛提出相關採購專案計畫。

 

這項措施展現高成效,目前新竹市政府藉由新創採購平台導入的方案相當多元,包含行政處及警察局添購機動部署智慧影像示警系統、衛生局採購智慧用電管理系統、東區戶政事務所選擇智慧隨身求救警報器及智慧空氣品質偵測器、還有環保局具體導入無人機空拍服務及智慧用電管理系統。

 

新竹市政府回應,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尊重地方政府的獨特發展特色,讓各縣市針對城市治理需求,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讓新創企業協助地方政府打造可行的解決方案。對此 新竹市政府環保局空噪科科長潘依萍表示,新創採購計畫採取共同契約,省去傳統公開招標需簽核、上網公告、招標、審查等繁複程序時間,同時讓執行單位大幅降低人力成本,透過新創採購平台,更快速與新創廠商接洽提升溝通效率。

 

針對本次採購新創業者提供的空拍鳥瞰採證服務,潘依萍提及這項任務希望透過新創企業的空拍技術,協助環保局拍攝新竹市空氣品質淨化區內的綠化整治程度,以作為未來宣傳影片。同時也利用空拍機執行空汙稽查任務,藉由科技的敏捷效能,快速找出露天燃燒的熱點位置,有效縮短傳統人力調查的時間。

 

潘依萍同時也肯定,透過這次計畫執行,感受到臺灣新創業者在合作過程,展現創新應用技術及機動性服務特色,期望未來持續借助空拍技術落實例行性的稽查任務。最後,新竹市政府相當讚許新創採購計畫,期待未來在電子採購網能陸續提供更多元的解決方案,協助新竹市政府落實智慧城市治理的願景。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312期